職安系趙木榮教授

 

團隊教師

 

姓名 要點  

趙木榮 教授

連絡電話 要點

12116

Email 要點

mrchao@csmu.edu.tw

現職 要點

中山醫學大學職安系教授

  

學歷 要點

學校 科系所 畢業年度
國立成功大學博士 環境工程學系
(主修環境毒理)
2001
國立交通大學碩士 環境工程研究所
(主修環境毒理)
1997
國立成功大學學士 環境工程學系 1995

經歷 要點

工作單位 職稱 期間
中山醫學大學 職業安全衛生系 教授兼系主任 2009 ~ 今
(系主任 2011~)
中山醫學大學 醫學分子毒理學研究所   合聘教授 2008~ 2011
中山醫學大學 職業安生衛生系 副教授  2006~2009
中山醫學大學 職業安生衛生系 助理教授 2003~2006
國家衛生研究院 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組  博士後研究員
2001~2003

 

研究方向 要點

近幾年的研究方向以DNA共價鍵結物(DNA adducts)為主軸。當化學毒物暴露進入體內經代謝後,某些官能基取代了細胞內正常DNA鹼基上的結構,產生共價鍵結並具突變性的修飾鹼基,這些被修飾過的鹼基都可稱為DNA共價鍵結物(DNA adducts)。DNA adducts的形成為細胞癌化的關鍵起始步驟,因此從基礎研究(如致癌機制)到臨床運用(如預防醫學), DNA adducts的量測一直是重要議題。然而在生物樣本中DNA adducts通常非常微量且基質干擾嚴重,要精確且快速地分析DNA adducts則備受挑戰。近年來我們在生物醫學上的主要成果係將質譜分析技術引入環境分子流行病學研究,運用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LC-MS/MS)搭配連線固相萃取(on-line solid phase extraction)及同位素稀釋法(isotope-dilution),開發出各種先進的DNA adducts分析技術。這些方法具有高特異性、高敏感度及高通量等特性,能非常精確地定量DNA adducts,同時可免除複雜的前處理步驟,大大節省分析所需之時間與耗材。研究成果已有一系列論文發表於國外知名且重要的學術期刊。由於近年來在DNA adducts量測上的貢獻,歐盟標準委員會European Standards Committee of Urinary (DNA) Lesion Analysis (ESCULA)亦我們加入研究團隊(http://escula.org/)。

   

研究成果 要點

研究計畫

年度

研究名稱

擔任
工作

補助
金額

補助
單位

97

檳榔子之生物偵測研究:檳榔鹼及檳榔特有亞硝胺代謝物、DNA甲基化及氧化傷害、代謝基因多型性分析(二)

主持人

6,300,000

國科會(吳大猷獎)

96

檳榔子之生物偵測研究:檳榔鹼及檳榔特有亞硝胺代謝物、DNA甲基化及氧化傷害、代謝基因多型性分析(一)

主持人

850,000

國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