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心簡介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3-12
 

 

健康科技中心,竭誠為您服務!

 

健康科技中心

中山醫學大學,為一所「培養符合社會變遷需求之優質健康照護人才」的醫學大學,基於上述定位,本校校務發展旨在針對台灣目前以及即將面臨的各種醫療與社會問題,提供優質的服務人才與解決方案,同時以「創新、特色與深耕」的治理精神,發揮醫學大學服務社會本質,扣緊社會脈動與醫療需求的校務發展特色,於 2013 年 7 月成立健康科技中心,並陸續取得全國認證基金會(TAF)、環保署環檢所(NIEA) 及食藥署(TFDA) 等單位之認證。

 

中心成員

本中心特聘郭崇義教授擔任中心主任,與相關系所教授擔任顧問群。並聘任各領域(包括: 化學、化工、環工、食品、食科、醫檢、公衛及分生...等)相關之專業人員執行檢驗分析、研發、認證及行政管理等各項職務。郭教授為台灣大學理學博士,主要研究為環境毒物分析、暴露評估、環境化學、空氣品質與人體健康關係,長期與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合作並執行多項學術計畫與大型專案,進行多處定點採樣研究;為頗具領導力及影響力的環境專家,帶領的專業團隊已完成多項專案計畫,致力於空氣組成、各類水質、透析用水、血液、尿液、食品及中藥...等檢驗,並配合政府宣導及教育民眾,也接受學校、廠商、民眾、醫院診所之委託檢驗案件,本中心積極發展食品相關檢驗,致力於食品衛生安全把關。

 

儀器設備

本中心實驗室目前擁有無機、有機及生物檢測分析等之各式相關儀器設備包括高階之質譜儀,提供環境、食品、藥品、化妝品、化學品及醫材...等各項檢測服務,亦可依客戶需求提供客製化分析方法開發。2019年12月添購GC-MS/MS機台,應用在食品中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之檢驗分析,透過建立更多的檢驗方法,使實驗室規模更為壯大,提供客戶更多領域或不同面相之服務。

 

中心主要檢測業務

洗腎透析水檢測、環境檢測(含目前大家最為關心之空氣中 PM2.5、PM10 濃度,及空氣中粒狀污染物之重金屬、離子及致癌物質-PAHs)、職業安全衛生檢測(如:作業環境檢測-粉塵、重金屬、PAHs 及勞工體檢之尿液重金屬檢驗)及食品檢測(除了一般食品、飲用水、中藥及健康飲品之不良物質之檢測外,亦提供健康食品功能認證,如:安全性評估、功效成分安定性評估等,以及保健食品開發諮詢服務)。

目前特別著重於健康食品重要成份分析,且配合新開發生技產品進行成份鑑定及功能測試與驗證。且中心具計畫承接能力,可承接各環境相關計畫,尤其是空氣污染相關之計畫,更是長期投入之重點。此外,中心亦配合學校各學系相關專長之教授及醫院醫師,執行新開發生技產品之產學合作計畫。

 

中心品質政策及發展方向

本中心秉持以「公正的態度、親切的服務、優良的品質、持續的改進」之品質政策及符合ISO 17025:2017之實驗室品質規範要求提供服務,滿足客戶之需求。

本中心除了結合學術單位高水準之調查及研究能力,建立中部地區值得信賴之檢測、調查研究中心,更積極投入到大眾所關心之食安問題,並積極參與衛福部食藥署之認證輔導計畫,期能配合政府執行監督各食品原料供應商或製造商之產品品管,為全民健康把關盡一份心力。

本中心以「Ways to embrace health! 您健康的好朋友」之前提為大眾或業者提供水質、空氣、廢棄物、食品、藥品、化妝品、化學品、血液、尿液檢測專業諮詢。

 

中心認證

健康科技中心本著以專業檢驗與技術研發服務社會大眾,從2014年起著手各項檢驗分析之認證準備,分別於各年取得各項認證或完成展延及轉版。本中心實驗室以優良的檢驗測試品質與優秀的研究分析手法,為社會的進步與百姓的健康盡一份心力

• 於2014年12月22日通過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可為ISO 17025認證之檢驗機構,實驗室編號:2995。

• 於2015年12月11日取得食藥署(TFDA)之認證,實驗室編號:第F084號。

• 於2016年02月05日取得環境保護署 (NIEA)之認證,許可號:173,實驗室代號:LK。

• 於2018年陸續完成各項認證之展延。

• 於2020年8月完成ISO 17025:2017認證轉版,同時取得透析用水檢驗之全項認證。

• 於2021年3月完成環境保護署(NIEA)之認證展延。

• 於2021年3月取得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中藥材及中藥製劑重金屬檢驗之認證,實驗室編號:D055。

• 於2021年5月完成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 ISO 17025:2017認證展延。

• 於2021年10月取得環境保護署(NIEA)空氣檢測類之空氣中粒狀污染物之微量元素檢測(鉛,鎘,銻,砷,錳)認證。

• 於2022年7月取得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中藥材及中藥製劑重金屬檢驗之變更認證範圍,實驗室編號:D055。

• 於2022年8月取得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食品中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檢驗之方法變更認證,實驗室編號:F084。

image

image

 

image

 

 

中心標誌設計說明

中心logo

• 下方黑色英文字母為中山醫學大學健康科技中心縮寫。

• 中間線條和圓點為電路板,代表「科技、技術」意象,形狀像一雙手。

• 上方為一顆心,代表人體,為「健康」、「人體」意象。

• 心的左邊藍色水滴代表「」意象,代表實驗室執行之各式「水」質分析檢驗。

• 心的右上邊綠葉代表「環保、食物、自然、中藥」等意象,代表實驗室執行之「環境檢驗、食品檢驗、中藥檢驗」。

• 心的右下方紅色代表「血液」意象,代表實驗室執行之「血液」分析檢驗。

• 整體意象:即為以一雙「科技」的手,呵護著人類的「健康」。

本中心成立宗旨之一是以最新科技儀器及分析技術,來研究、分析、檢驗相關樣品、產品、檢體,協助醫院、診所、公司、廠商、個人、老師、研究單位...等,把關產品、流程品質。進而能協助解決社會上包括環境、食品、藥品、健康、醫療...等相關問題,間接對大眾健康產生相當程度之幫助。

 

返回頂部

 
瀏覽數: